失眠是什麼?睡不著失眠原因、症狀

失眠

作者:郭玉柱院長

題目:淺談失眠的種類

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緊張,壓力大,造成很多文明病,其中「失眠」也算是其中一種。對失眠病人,正常人可能無法體會他們的心情,尤其是那種倒頭就睡的人,更無法理解失眠者的痛苦。在高雄精神科門診經驗中,有人會因失眠而引發憂鬱症與焦慮症,影響生活品質甚鉅,所以,不能等閒視之。

失眠的定義是人們難以入睡,或難以持續睡眠,或在隔天清晨一覺醒來對睡眠沒有飽足感及重獲精力的感覺。我們很難以睡眠時數的長短,來決定一個人的睡眠夠不夠,因一天中所需的睡眠時數因人而異,有人一天只睡四、、五個小時就夠了,但卻有些人一定要睡上十個小時,他才覺得有飽足感。

失眠是一種症狀,而不是一種疾病,就像是發燒或腹痛一樣,只是一種疾病的象徵,必需找出潛在的病因加以治療,不應只是治療失眠的症狀而已。

失眠原因3大種類

造成失眠的病因概分以下三種類型:

短暫性失眠(transient insomnia

此類失眠,幾乎每個人都有經驗,當你遇到重大的壓力(如考試或重要的會議)或情緒上的激動時(如興奮或憤怒的事物)都可能會造成你當天晚上有失眠的困擾。當然跨越多個時區的旅行,所造成的時差反應(jet lag),也會對你到達目的地的前幾晚睡眠有所影響。

時差反應(jet lag)

一般來說,只要你一口氣跨越過三個時區以上,你就會有時差的問題。尤其是向東飛行會比向西飛行所造成的時差問題來得嚴重。

失眠症狀包括睡眠斷斷續續、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低落、白天疲倦感、無精打采及情緒低落等。

一般時差問題引起的睡眠症狀會隨時間而逐漸恢復,如果超過二個星期,你的症狀未見好轉,就應該尋求睡眠醫師的幫助。以下有一些建議可幫助你儘快適應時差:

晝夜輪班工作者(shift worker)

此種病患因其睡眠及工作的週期,違反身體上的睡眠覺醒生理時鐘,有些人能夠適應,但有些人卻不能夠適應。晚上辛勤的工作後,任你再疲累,白天怎麼樣也睡不著。而那些能夠適應的人,年紀輕時還能夠應付,但等到了一定年紀(通常是50歲以後),發現自己也出現了睡眠上的問題。

調適性的睡眠疾患(adjustment sleep disorder)

此類失眠又稱為短暫性的精神生理性失眠,乃因一時情緒的興奮、激動、憤怒或悲傷,而造成無法入眠,症狀通常最多在1至2個月會逐漸好轉,且在這1至2個月內,要謹守睡眠衛生的原則,如果過了1至2個月,還沒有好轉的現象,你可能已變成了持續性的精神性生理性失眠,此時應該及時尋求醫師的幫助,不要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期。

環境性的睡眠患疾(Environmental sleep disorder)

睡覺時週圍的物理環境也會影響睡眠的品質。這些會干擾睡眠的物理環境因素包括:太熱、太冷、噪音、光線及枕邊人的移動等。另外處在危險環境中或照顧小孩而必須保持警覺的狀態也會影響睡眠,由於夜晚無法得到充足的睡眠,常會覺得晚上失眠,白天卻昏昏欲睡。解除這些干擾睡眠的物理環境因子,患者的睡眠問題自然緩解。

精神科症狀
精神科症狀

短期性失眠(short term insomnia

此類失眠的病因和短暫性失眠有所重疊,只是時間較長而已。如喪偶、離婚、男女朋友分手或”金錢被倒”等,此類問題皆會造成一時情緒上的衝擊,其平復所需的時間,往往需要數星期。

長期性失眠(long term insomnia

此類失眠是患者至失眠門診求診中,最常遇到的疾病類型,其病史有些達數年或數十年,必須找出其潛在病因,才有痊癒的希望。

精神生理性失眠(Psychophysiological insomnia)

這類的失眠是門診中最常見到的慢性失眠,也是最難纏的失眠症。病患晚上睡不著,連白天想打個盹都無法如願。病患起初因某種原因造成短暫性或短期性失眠(例如:家庭失和、金錢糾紛、時差問題或一時情緒上的壓力),但當此種造成失眠的原因消失,失眠症狀卻仍然持續,病程可達數月、數年或數十年,有些病患因長年吃安眠藥治療此種失眠症,劑量越吃越重,效果越來越差,最後變成對安眠藥物的依賴。

此種症狀,如果不妥善治療,本來沒有精神或心理上的問題,最後因長期失眠,一段時間後就會有憂鬱及焦慮等症狀的產生。此類病人常被診斷為”腦神經衰弱”。

其實此種病人,起初並沒有精神上或心理上的問題,先前短暫性的失眠,因內在喚醒的閥值較低,造成身體上的緊張及習慣性的睡眠障礙,這類病人往往有情緒上、生理上、認知上及情境上的內在喚醒,而造成晚上無法入眠。治療此種失眠症,必須以行為治療為主,藥物治療為輔,讓病人重新學習如何睡覺,佐以藥物,才能夠竟全功。認知行為治療,目前最常用的是睡眠縮短療法(sleep restriction therapy)、放鬆治療(relaxation therapy)及刺激控制(stimulus control)等療法。(請參見睡眠疾患的治療)

特發性失眠(Idiopathic insomnia)

這類失眠,症狀常常可追溯至孩童時期,病患從孩童時期就有失眠的問題,白天顯得倦怠、焦躁不安、憂鬱傾向及想睡覺,造成學習上的障礙。

此種疾患病因並不清楚,可能跟腦中掌控睡眠功能的神經元功能較差有關。此種失眠症會跟著病人一輩子,對治療反應並不理想,但治療的原則和精神生理性失眠類似。

睡眠狀態錯覺(sleep state misperception)

這些病人抱怨晚上睡覺時間很短,頂多1至2小時或2至3小時,甚至有些病人抱怨整晚都沒睡。但經多項睡眠生理腦波儀檢查,卻發現他們的睡眠結構正常且睡眠時間大都長於6.5小時,且經過多次睡眠潛伏時間測試(Multiple Sleep Latency Test , MSLT),亦發現其平均值大於10分鐘,並沒有白天嗜睡的現象發生。

失眠困擾諮詢精神科診所

睡眠的時間占了我們一天時間接近1/3,不論是睡眠的時間抑或是睡眠的品質都相當重要。若您有疑似相關的精神科失眠症狀,建議盡早至專門的高雄精神科診所就診,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及治療。

  • 郭玉柱診所
    高雄市楠梓區軍校路838號
    07-3661166
  • 楠梓心寬診所
    高雄市楠梓區後昌新路128號
    07-3629688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分享在 Facebook

Leave a comment

其他身心科診所醫療資訊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