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原因、治療一次看懂

自律神經失調

許多人都有過睡眠品質差、渾身提不起勁的經驗,有時候其實不是單純的身體疲憊,而是自律神經失調,郭醫師提醒自律神經失調雖然不會立即有生命危險,但會導致心悸、胸悶、頭暈、失眠、焦慮等症狀,嚴重會影響身心健康和生活,本文說明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並詳細解釋症狀、原因,以及治療的方式。

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

自律神經失調是指人體內的兩套神經系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在調節身體功能時出現失衡的情況,交感神經負責應對壓力和緊張等情況,會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呼吸加深等,副交感神經負責在休息和放鬆時調節身體,會使心跳減慢、血壓降低、呼吸變淺等,當交感神經過度活躍或副交感神經過度活躍時,就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有哪些?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因人而異,且可能影響到身體的各個方面進而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而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通常有以下幾種:

• 心血管系統:心悸、胸悶、呼吸困難、血壓波動、暈厥
  • 消化系統:腹瀉、便秘、噁心、嘔吐、消化不良、腹脹、腹痛
  • 泌尿系統:頻尿、尿失禁
  • 生殖系統:性功能障礙
  • 神經系統:頭痛、頭暈、耳鳴、視力模糊、手抖、肌肉無力、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
  • 其他症狀:疲勞、體重波動、皮膚症狀、胃食道逆流、體溫異常

自律神經失調原因是什麼?壓力、作息都是成因

自律神經失調原因沒有一個特定的因素,不過以目前的案例來看,若是有長期壓力、不良生活習慣、遭遇重大打擊等問題,有高機率增加自律神經失調的風險,而除了以上2大成因以外也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

• 遺傳:有研究表明,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具有遺傳傾向,如果家族中有自律神經失調患者,患病的風險會增加
  • 感染:某些感染性疾病,如麻疹、風疹、腮腺炎等,可能會損傷自律神經系統
  • 創傷:頭部外傷、脊髓損傷等,可能會導致自律神經損傷
  • 藥物:某些藥物,例如抗抑鬱藥、抗精神病藥等,也可能會影響自律神經功能
  • 自身免疫疾病:若有自身免疫疾病,如糖尿病、系統性紅斑狼瘡等,可能會損傷自律神經系統
  • 神經系統疾病:神經系統疾病,如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可能會影響自律神經功能

自律神經失調檢查的出來嗎?

自律神經失調檢查可以分為2種,一種是由患者自行依自律神經失調檢測表評估,另一種則需由專業醫師做檢查評斷,網路上有許多簡易自律神經失調檢測表可參考。 而由於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多樣,所以目前其實沒有檢查可以明確診斷自律神經失調,醫師會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綜合多種檢查結果再做出診斷,現有的自律神經失調檢查以問診、身體檢查及輔助檢查為主,問診時醫師會詢問病史、症狀、生活方式等了解患者情況,身體檢查時醫師則會觀察患者心率、血壓、呼吸、消化等情況,而輔助檢查時醫師會依據情況安排如心電圖、血壓測試、胃腸鏡等檢查。以下是一些常用的自律神經失調檢查方法:

• 心率變異數檢查法(HRV):測量心跳間隔的變異性,如果HRV值較低,表示心跳變化幅度較小,可能存在自律神經失調,是目前最普遍的檢測方式
  • 良導絡檢查測試:測量皮膚導電度,一般血液循環良好的部位皮膚導電度較高,如果自律神經失調血液循環受到影響,皮膚導電度會降低
  • 智慧裝置檢測:智慧裝置可以監測多種身體指標,如心率、呼吸、血壓、體溫等,如果這些指標出現異常,表示自律神經功能可能存在問題
  • 疼痛按壓測試:醫生會按壓患者的某些部位,如果患者對疼痛反應較遲鈍或沒有反應,代表自律神經功能可能有問題

自律神經失調看哪科?

因為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會影響到多個系統,因此可能需要由不同的科別進行治療,目前台灣各大醫療院所的身心科、精神科、神經內科都能夠提供自律神經失調的診斷和治療,目前有些醫院診所也有自律神經失調專科,但數量較少。

自律神經失調治療方式為何?

自律神經失調治療多為藥物治療,一般人在聽到自律神經失調治療需要用藥,都會覺得很煩惱,擔心用藥後別人的觀感或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不過在自律神經失調症狀無法改善時,就代表自律神經已經失去平衡,無法靠自身能力恢復正常,所以藥物治療是幫助神經傳導回歸正常的必要手段,隨著神經功能漸次改善,藥量就會慢慢減少,直到不需要再服用藥物,高雄精神科郭醫師說明自律神經失調治療通常可以分成以下三個階段:

• 急性期:症狀剛開始出現且比較嚴重的時期,需要服用自律神經失調藥物來控制症狀,讓患者可以回歸正常生活
  • 緩解期:症狀逐漸緩解,但仍有部分症狀,需要繼續服用藥物來維持效果
  • 保養期:症狀已緩解但仍有復發的可能,需要配合生活方式調整藥量,並定期回診觀察

自律神經失調自救方式有哪些?

很多人會問郭醫師自律神經失調如何自救,醫師給的建議是在減輕壓力與焦慮及培養改善生活方式:

減輕壓力與焦慮

長期或是高度的壓力都是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重要因素,因此減輕壓力來源是自律神經失調自救的第一步,大家可以通過以下方式減輕壓力:

• 減輕壓力源頭,對症下藥
  • 學習放鬆技巧,如腹式呼吸、冥想等
  • 參加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如運動、瑜伽等

改善生活方式

不良的生活方式例如熬夜、飲食不規律等,都可能會損傷自律神經系統,所以改善生活方式也是自律神經失調自救的重要步驟之一,大家可以嘗試以下方法改善生活方式:

• 養成規律的作息,如充足睡眠、規律飲食等
  • 飲食清淡,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
  • 戒菸戒酒

自律神經失調治療推薦高雄身心科

自律神經失調即早治療效果越好,若有發現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醫師都建議盡快尋找專業醫療診所求助,高雄自律神經失調診所推薦郭玉柱診所與心寬診所,由郭玉柱院長帶領專業身心科醫師團隊,為您提供專業、貼心的精神科服務,守護您的身心健康。

• 診療項目:精神科門診、身心科門診、心理諮商
  •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軍校路838號&高雄市楠梓區後昌新路128號
  • 電話:07-3661166、07-3629688
  • 官網:https://drkuo-clinic.com.tw/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分享在 Facebook